导入数据...
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分公司天然气研究院
[四川省腐蚀与防护学会]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5月24日
  查看:3822
  来源:

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天然气研究院始建于1958年。目前,天然气研究院已发展成为以高酸性气田腐蚀与防护、天然气分析测试、天然气净化等六大专业为特色的、服务于四川盆地油气勘探开发生产的综合性研究机构。全院现有员工509人、专业技术人员374人(含教授级高工5人、高级工程师96人、博士21人)。天然气研究员总部位于成都天府新区,总建筑面积近3万平米,拥有动态高温高压腐蚀试验装置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领先水平的实验设备,总资产达3亿元以上。

    天然气研究院建立形成了以高酸性天然气勘探开发腐蚀与防护技术、天然气分析测试及能量计量技术、天然气净化技术等六大主体特色技术系列,先后获国家发明奖5项、国家科技进步奖4项、省部级科技奖56项,获国家授权专利57项(其中发明专利35项),代表中国首次在天然气领域主导制订并发布了《天然气-甲烷值计算》(ISO/TR 22302:2014)国际标准,起草制订了以《天然气》(GB 17820)为代表的60余项国家及行业标准,并主编了油气行业的中文核心期刊《石油与天然气化工》。

 

image.png

image.png


天然气研究院设有各类学术机构与交流平台,国际标准化组织天然气技术委员会(ISO/TC 193/SC3) 秘书处、全国天然气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 244)秘书处、国家能源高含硫气藏开采研发中心、国家石油天然气大流量计量站成都分站等十余个国际和国家级技术机构均设立在天然气研究院。天然气研究院也是四川省批准设立的院士工作站和标准创制中心,并建有博士后工作站天然气研究院是美国石油学会(API)、美国腐蚀工程师协会(NACE)、美国气体加工者协会(GPA )和加拿大阿尔伯塔硫磺研究院(ASRL)等国际学术机构的会员,与美国西南研究院(SWRI)、德国国家物理实验室(PTB)、英国国家物理实验室(NPL)等国外研究院所和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四川大学、西南石油大学、中山大学等多所国内高校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在酸性气田腐蚀控制专业领域,天研院是NACE(美国腐蚀工程师)会员单位、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会员单位。天然气研究院防腐所隶属于集团公司高含硫先导性试验基地、国家能源高含硫气藏开采研发中心,是分公司重点实验室和西南油气田分公司腐蚀控制支撑平台。2012年,取得金属材料抗硫评价国家认证资质。目前,主要能开展的实验包括高温高压腐蚀试验、常温常压腐蚀试验、水分析试验、材料性能评价试验等。实验室共有设备55台套,现场监/检测设备20余台套。在人员方面,防腐所拥有博士2人、在读博士3人、硕士15人。目前,防腐所已授权专利13项专利,获省部级奖励7项,分公司级奖励10余项。防腐所的主要特色技术包括:酸性气田整体腐蚀控制技术、缓蚀剂防腐工艺技术、双金属复合管焊接性能评价技术、净化厂循环水稳定运行技术等。


image.png

image.png

【编辑:admin】


(微信扫描分享)